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发布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等3项物流国家标准获批发布

日期:2023-11-30

2023年11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3年第9号公告,其中批准发布了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的《托盘术语》(GB/T 3716—2023)《电子商务逆向物流通用服务规范》(GB/T 43290—2023)《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GB/T 43291—2023)三项标准。


peel


一、《托盘术语》(GB/T 3716—2023)

该标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深圳市普拉托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托盘分技术委员会 (TC269/SC2)担任标准执行单位。

该标准等同采用ISO 445:2013《物料搬运托盘 术语》,于1983年首次发布为GB/T 3716—1983,2000年第一次修订,本次为第二次修订。

该标准界定了单元载荷物料搬运用托盘相关的通用术语及平托盘、带有上部构件的托盘、托盘上部构件、托盘部件及特点、托盘配件、机械紧固件、托盘使用、托盘尺寸的术语及其定义,适用于托盘及其相关领域的术语应用。

作为托盘领域的基础标准,该标准将对我国托盘的规范用语、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国际物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电子商务逆向物流通用服务规范》(GB/T 43290—2023)

该标准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标准规定了电子商务逆向物流通用服务的基本要求以及服务方案、作业与服务、信息服务、标识与追溯、投诉与反馈、服务评价与改进的要求,适用于企业对消费者(B2C)、企业对企业(B2B)等电子商务模式下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方提供的电子商务逆向物流服务。

该标准的制定对改善电子商务逆向物流的服务质量、提高电子商务消费者的满意度、提升电子商务逆向物流的价值、引导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GB/T 43291—2023)

该标准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单位起草。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该标准的副归口单位。

该标准规定了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以下简称“海外仓”)服务提供者的基本要求,以及运营管理和管理保障要求,适用于海外仓服务提供者的运营管理。

该标准的制定对规范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