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宣贯培训 > 正文

中国物流标准大讲堂第四期——3项冷链物流国家标准实施宣贯成功举办

日期:2022-06-02

2022年6月1日,于当天正式实施的3项冷链物流国家标准通过“中国物流标准大讲堂“第四期活动顺利开展实施宣贯。来自全国物流企业、高等院校物流专业师生、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物标委“)及各分标委/工作组委员共计4000余人在线参加活动。

3项标准分别为:《冷链物流分类与基本要求》(GB/T 28577-2021)、《食品冷链物流交接规范》(GB/T 40956-2021)、《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GB/T 28842-2021),3项国标均已于2021年11月26日发布。


QQ截图20220602112830


活动中,全国物标委链物流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医药物流标准化工作组常务副组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秦玉鸣介绍了我国冷链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架构、现行冷链物流标准体系,以及中物联作为ISO/TC 315 Cold chain logistics (冷链物流)的国内对口单位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他指出,现行冷链物流标准体系主要分为分类、技术、服务、管理、信息管理等通用类标准,以及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乳品、速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标准。他表示,《“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的发布对于完善冷链物流标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冷链人能积极参与冷链物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的研制、实施和应用,共同推进中国冷链物流的技术能力和标准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602112749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姜旭对《冷链物流分类与基本要求》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和《“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的出台,对于加快构建安全、规范的冷链物流服务标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作为冷链物流领域基础通用标准之一,规定了冷链物流的分类,以及设施设备、信息系统、温度控制、物品保护、质量管理、人员要求、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其中明确“冷链物流”的定义和对温度带的划分,也为其他冷链物流标准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法规经理、高级工程师朱香杰对《食品冷链物流交接规范国家标准解读》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她指出,食以安为先,冷链食品种类多、流通环节多,流程复杂且温度要求高,而完整的物流过程需要历经多次交接,任何一次交接失控都有可能导致品质发生变化,造成食品安全隐患。该标准规定了食品冷链物流交接作业的总体要求和入库、出库、配送交接要求,适用于食品冷链物流过程中的交接管理。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规范冷链物流操作,界定交接责任,提升冷链物流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将有效保障冷链食品品质和安全。

浙江英特物流有限公司质量副总监、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标准评审专家朱红琴对《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她介绍,该标准是对2012年发布标准的修订版本。随着政策的出台、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2012年版标准内容落后,甚至出现了与法规不协调的情况。她从新旧标准对比的角度详细解读了验证管理、物流作业、偏差管理、应急管理等修订内容,并分享了标准在企业实操中的应用情况。她表示,希望该标准继续助力现代药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上海冷链分公司副总经理高洋从企业的角度以“以标准推动冷链物流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荣庆冷链物流参与标准制修订的情况,以及企业标准化建设如质量管理文件、人员、设施设备、运输安全、流程控制等方面的实践。她表示,研制和实施应用标准,为企业内部管理和对外提供高质量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物流标准大讲堂”活动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中物联标准工作部、教育培训部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本期大讲堂得到了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医药物流分会的大力支持。

中物联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李俊峰主持本期活动时表示,希望通过“中国物流标准大讲堂”进行物流标准宣贯,不仅能推动标准的实施与应用,也能促进全国高等院校物流专业的教学,并带动行业内更多力量支持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

如对“中国物流标准大讲堂”有任何建议和问题,可发邮件联系全国物标委秘书处:bzb13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