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宣贯培训 > 正文

关于中国物流标准大讲堂(11)开展 《智慧物流服务指南》国家标准宣贯

日期:2023-02-22


3C8C9FB1-3210-4F5C-BC76-EE908261D4B8


2023年2月21日,“中国物流标准大讲堂”第11期活动对《智慧物流服务指南》(GB/T 41834-2022)国家标准进行了宣贯。2000名物流从业人员、全国高校物流专业师生在线参加了活动。

当天活动中,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作为标准主要起草人,对标准编制的行业背景、编制思路、主要技术内容进行了解读,并以日日顺智慧物流服务为案例,分析了该标准的应用场景。另两家起草单位代表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侯海云、普洛斯研究院科技创新副总裁张剑峰分别以《智慧铁水运输服务的探索与展望》《普洛斯智慧物流园区方案介绍》为主题,分享了企业对该标准的应用实践。之后分享代表与参会人员线上进行了互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李俊峰主持活动。


84A5C499-A92E-4B96-812A-6C2989FA6043



《智慧物流服务指南》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69)提出并归口于2022年10月12日发布并实施,是我国物流领域首个以“智慧物流”为主题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将“智慧物流”定义为: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及相关信息技术,通过全面感知、识别、跟踪物流作业状态,实现实时应对、智能优化决策的物流服务系统。将“智慧物流服务”定义为:为满足客户物流需求所实施的一系列智慧物流活动过程及其产生的结果。标准提供了智慧物流服务的特征和关键要素、服务能力保障、服务提供、服务评价与改进方面的指南,为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刘伟华介绍,智慧物流的目的是实现物流系统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与精准执行,并进一步达到自主决策和学习提升的状态。 智能物流的重点在于执行能力与感知能力。其中,执行能力体现的是智能硬件与智能软件的系统集成。感知能力是指物联网技术的对物流环节的全面感知。总之,智慧物流更加强调物流系统的自主学习和决策。 

“中国物流标准大讲堂”是一项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工作部、教育培训部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公益性活动,每个月一期,持续邀请物流国家标准(以及也会邀请物流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标准应用的企业代表进行标准宣贯。大讲堂所有课程均可通过全国物标委秘书处平台(http://wlbz.chinawuliu.com.cn/gjbzxgsp/)、“中物联教育培训”微信视频号和小鹅通直播号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