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标准化工作 > 正文

中物联目前承担的ISO国际对口单位介绍

日期:2023-02-24

截止目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承担了3个ISO技术委员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的工作,主要工作职责:在本领域内组织国内提出的国际标准提案和标准制修订,组织国内专家参与国际标准项目,组织相关国际标准化会议,负责ISO专家注册和维护等。3个口的ISO/TC介绍如下:

(1)ISO/TC 51 Pallets for unit load method of materials handling(单元货物搬运用托盘):成立于1947年,工作范围:以平台装载货物机械化运作的托盘标准化,货物可在其上包装,形成用机械装置处理的单元负载。

(详情请见:https://www.iso.org/committee/48928.html

(2)ISO/TC297 Waste collection and 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废物收集与运输管理)成立于2015年,工作范围:固体和卫生液体废物和可回收物(贵重物品)的收集、临时储存和运输的机器、设备和管理系统的标准化。特别包括了术语、工艺、性能、质量、环境方面;安全和人机工程学方面; 维修; 物流方面; 数据管理和服务程序。

(详情请见:https://www.iso.org/committee/5902445.html

(3)ISO/TC 315 Cold chain logistics (冷链物流):成立于2018年,秘书处设在JISC(日本工业标准调查会),工作范围:冷链物流领域的标准化。

(详情请见:https://www.iso.org/committee/6880159.html


截至2022年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国际标准提案《无接触冷链物流配送服务要求》(ISO/WD 31511 Requirements for contactless delivery services in cold chain logistics)、《冷链术语》(ISO/AWI 31510 Terminology)等成功立项。组织中国专家参与了《滑托盘》(ISO 12776:2008 Pallets—Slip sheets)、《B2B 冷链物流服务-低温仓储服务和低温运输服务要求》(ISO/CD 31512 Cold chain logistics services in B to B sector — Requirements for low temperature storage services and low temperature transport services)等国际标准研讨。正在组织《冷链物流食品追溯指南》(Guidelines for food traceability in cold chain logistics)消费后热塑性塑料的收集和运输管理》(Post-consumer thermoplastics collection and 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国际标准的立项提案等工作。


有意参与物流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组织、个人联系:

一、中物联标准化工作部

联系人:金蕾

电 话:18810070760

邮 箱:bzb1311@163.com

 

二、ISO/TC51

联系人:张晋姝

电 话:18518669270

邮 箱:zhangjinshu87@126.com




三、ISO/TC297

联系人:郝皓

电 话:13917668328

邮 箱:haohao@sspu.edu.cn


四、ISO/TC315


联系人:王晓晓

电 话:15911188972

邮 箱:wxx@lengli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