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三期“物流标准化动态”编辑发行

日期:2009-07-02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辑的不定期简报“物流标准化动态”第三期已于6月30日发行,全部内容如下:

物流标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召开


    为落实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制定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要求,国家标准委服务业部于5月13日在北京召开“物流标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研究讨论制订专项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等问题,落实规划编制的具体工作。参加会议的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科技、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铁道、商务、粮食、民航、邮政等部委局,以及全国物流、物流信息管理、国际货运代理、服务标委会等单位的人员。
目前,物流标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近期,国家标准委服务业部发出通知,将于7月2日-3日在北京召开第二次物流标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会议,进一步讨论专项规划初稿内容。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物流园区国家标准宣贯与物流园区评估标准研讨会即将召开


    7月2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物流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在徐州举办“物流园区国家标准宣贯与物流园区评估标准研讨会”,宣贯新发布的《物流园区分类与基本要求》国家标准(GB/T 21334-2008),研讨正在制定过程中的《物流园区服务及评估指标》国家标准(讨论稿)。这次对物流园区标准的宣贯研讨是与“第七次全国物流园区交流研讨会暨第十八次中国物流专家论坛”(7月24-25日在徐州召开)相结合,以更好地促进我国物流园区的发展。目前,物流园区标准宣贯与研讨会正在筹备中。
                 (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供稿)

汽车物流四项行业标准启动会召开


    5月2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牵头组织的四项汽车物流行业标准研制启动会议在北京召开。启动研制的四项标准是:《汽车物流术语》、《公路运输绑带式商品车固定技术要求》、《汽车物流服务评价指标》和《汽车零部件物流塑料周转箱尺寸及技术参数要求》。会议由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主持,一汽轿车、一汽-大众销售、东风汽车、武汉神龙汽车、安吉汽车物流、广州风神物流、北京长久物流、天津安达物流、集保物流设备(上海)、长安民生物流公司等标准起草组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四项货架行业标准通过审查


    6月3-4日,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标准审查会。经专家组讨论,一致通过对《货架术语》、《货架分类与代号》、《驶入式货架》、《贯通式货架》四项行业标准的审查。这是我国货架行业制订的首批标准。
                               (标准化工作部)


山东省物流标准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3月16日,山东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流分技术委员会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物流商会。
    据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工作人员介绍,该分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是,将各个物流企业串起来,向他们宣传相关标准以及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从企业层面调研了解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直接上报山东省技术监督局,从而进行标准的备案和立项工作,这样既可以简化标准申报制修订的程序,又能够提高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效率。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分技术委员会已经收到了来自物流业的20多条有关标准的制修订意见和建议,极大地调动了物流企业的积极性。
   根据海尔物流标准化工作人员介绍,在实施标准化服务之前,海尔物流各部门依照自己的需求开展工作,缺少统一的管理。通过标准化试点创新工作,该公司建立了现代化的物流产业模式,完善了基础标准、业务单据标准、工艺标准、包装搬运贮存标准、服务技术标准、信息技术标准等,并从决策层、管理层和工作层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实施标准化。条码扫描技术为海尔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库存信息准确率和出入信息准确率都达到了99%以上,整体工作效率提高了15%,库存总量降低40%,库存资金占用减少1.5倍。同时还实现了可视化的仓库管理和无纸化的作业环境,进而增强了企业整体信息系统的功能。
                          (根据中国质量报报道)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医药物流企业经营规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于2008年7月发布了“关于征求《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函”(食药监市函[2008]91号),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08年8月15日。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及其附录二“现代物流药品批发企业”中,对医药物流仓储作业及温度控制,企业物流中心仓储用地、仓储设施、仓储设备(包括堆垛机、托盘货位、货架叉车)、网络信息等,均提出了详细具体的规定。具体内容可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法规文件栏”查阅。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

美国危化品铁路运输实施安全标准新规


   美国运输部近日正式发布一项规定,要求自2009年3月16日起,用于运输危险化学品的铁路油罐车必须达到最新的安全标准,以避免发生碰撞事故时造成高危化学品的泄露。美国化工行业表示坚决支持新规定。
  据了解,新标准要求所有的油罐车必须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造成高毒产品如氯气和氨气的外泄。自2002年以来,共有三起火车出轨事件因涉及这些高危化学品造成了重大伤害事故。
  按照新规则,运输这类危险品的油罐车的内壳层和外包层的材料性能要求更高,以保证其具备抗裂性,同时新规则还要求油罐车的每一端都要有特殊保护层并配备更好的阀门及管口。
  此外,新规则规定火车运输这些高危化学品时最高时速不超过50英里/小时,同时它还允许油罐车的总重较以前有所增加,因为要配备强化安全的措施。
  据美国铁路协会的统计,全美运输高毒化学品的油罐车共有约1.5万辆,每年运输高毒化学品约10万辆油罐车。
  美国运输部部长玛丽•彼得斯表示:“增强铁路运输危化品的油罐车安全性有助于减轻列车发生事故时高危品外泄的危险性,从而使公众的安全得到保障。”
  美国化工理事会(ACC)主席加尔文•道雷(CalvinM.Dooley)称:“美国的化工公司通过铁路货运方式运输危险材料时,一般都采用自有的油罐车或租赁油罐车,对于运输部发布的这一新规,ACC的成员单位表示将全力支持,并将加大在安全方面的投资,这体现了化工公司长期以来对社会的承诺——履行行业职责并不断提升安全性。”
  据美国联邦铁路管理局预测,今后30年更换这些罐车的费用大部分将落在化工企业头上,总计达1.53亿美元。                  (环球物流网2009-2-16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