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六期“物流标准化动态”编辑发行

日期:2010-07-07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辑的不定期简报“物流标准化动态”第六期于2010年7月6日发行,全部内容如下:

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即将颁发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编制的“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已完成会签程序,即将由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交通部、铁道部、商务部、国家质监总局、粮食局、民用航空局、邮政局等11个部门联合颁发。《专项规划》确定了近期内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领域、主要措施,建立了通用基础、公共类物流、专业类物流构成的新的物流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13个重点物流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计划项目规划。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媒介购物物流服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启动
   “媒介购物物流服务质量要求”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议于6月27日召开。该标准由全国物流标委会提出并归口,国家标准委正式立项(项目编号20091368-T-469),北京华储物流有限公司牵头编制。标准课题组成员及有关专家出席会议,并就媒介购物物流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标准编制的基本思路、基本框架、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全国医药物流服务标准化研讨会召开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0年5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医药物流服务标准化研讨会,来自医药生产、流通、物流企业,行业组织及有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60余名管理人员、专家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热烈的研论。会议介绍了“医药物流服务规范”、“生物医药冷链物流作业规范”两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的研制情况,介绍了国家质检公益标准化科研专项课题“医药物流标准体系及重点标准项目研究”调研情况,并就医药物流标准化的现状、特点、工作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会后将进一步落实医药物流标准计划项目的编制与协调工作。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冷链物流分类与基本要求》国家标准研讨会召开
    《冷链物流分类与基本要求》国家标准(讨论稿)研讨会于6月21日在北京召开。有关专家与课题组人员参加会议。该标准为正在编制中的国家标准计划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牵头编制,全国物流标委会技术归口。经过课题组调研与多次修改,并广泛征求意见,目前标准讨论稿已经形成,初步将冷链物流按温度划分为超低温、冷冻、冰温、冷藏、恒温五种,按冷链物品划分为肉、水产品、果蔬、冷饮、奶产品、速冻食品、医药、其他特殊物品八种类型,同时对冷链物流的主要环节与基本要点提出了总体性的规范要求。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提出,该标准是冷链物流的基础性标准,将对冷链物流各专项标准的制定起到指导性作用,在冷链物流基本要求方面,希望就产品质量、物流成本、温度控制、责任承担、物流服务等方面提出更明确的要求,并建议将标准名称修改为“冷链物流基本要求与常用分类”。课题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对标准文稿作进一步修改。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国家物流主管部门推进制造业物流标准化工作
      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10年4月9日印发《关于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意见》,其中第七条“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信息共享、标准对接”提出:
    支持制造企业建立面向上下游企业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企业发展面向客户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建立物流信息系统对接和物流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和完善制造业物流标准体系,制定物流信息、工具器具和技术装备等领域的标准和规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在标准制定和宣贯中的作用,引导和鼓励联动发展的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主动采用国家物流标准。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5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发布
    交通运输部2010年4月28日发布港口设施保安评估导则等5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自2010年8月1日起实施:
  1.JT/T 779-2010 港口设施保安评估导则
  2.JT/T 780-2010 港口设施保安计划制订导则
  3.JT/T 781-2010 船舶噪声控制设计规程(代替JT/T 4543-1993)
  4.JT/T 772.1-2010 公路劳动定员  第1部分:术语
  5.JT/T 772.2-2010 公路劳动定员  第2部分:定员
  以上发布的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并在《交通标准化》刊物上公告,同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上公告。
                            (根据交通部网站)


成都市发布道路货运站(场)管理办法
    《成都市道路货运站(场)管理办法》于2010年3月16日由成都市政府发布,自2010年5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规章,结合成都市实际,对成都市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管理、规划、建设、经营及相关活动进行了具体规定。  
                            (根据成都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