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七期“物流标准化动态”编辑发行

日期:2010-12-27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辑的不定期简报“物流标准化动态”第七期于12月24日发行,全部内容如下:

《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正式颁布
    2010年6月29日,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专项规划》确定了近期内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领域、主要措施,建立了通用基础、公共类物流、专业类物流构成的新的物流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物流技术、物流信息、物流服务、道路运输、铁路运输、国际货运代理、仓储、粮食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汽车和零部(配)件物流、邮政(含快递)物流、应急物流等13个重点物流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计划项目规划。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32项物流国家标准正式立项
    2010年12月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2010年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其中,32项物流国家标准正式立项,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归口,涵盖货架、平托盘、仓储技术、冷链物流、汽车及零部件物流、应急物流、物流单证、物流统计等多个列入物流标准专项规划的专业领域。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第二届中美冷链标准交流会议召开
    2010年7月27至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美国驻华使馆农业贸易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驻华办公室、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二届中美冷链标准交流会议。这次会议是2009年7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一届中美冷链标准交流会议的基础上举办的,得到了中美两国有关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的支持。中美有关冷链物流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科研机构、生产、物流、商贸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并就中美两国冷链标准与法规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大会还按照专业进行了分组讨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家电物流等重点物流领域标准化研究课题获国家立项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申报的2010年度质检公益性标准化科研专项课题“家电物流等重点物流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经过国家标准委、科技部,财政部审查,于2010年9月正式立项下达,2011年全面展开,课题周期为两年。该课题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牵头承担,4个协作单位参与,具体落实4个子课题,分别对家电物流、钢铁物流、化工产品逆向物流、托盘共用系统四个领域物流标准化进行系统研究,研制总计23项重点标准项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2010年8月,全国邮政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审查通过《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送审稿),包括:《快递服务 第1部分:基本术语》、《快递服务 第2部分:组织要求》、《快递服务 第3部分:服务环节》。《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是在总结行业标准实施三年来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原标准进行了补充、完善和扩展,增加了国际快递、代收货款、网购签收等重要内容,使标准更加符合业界实际,全面提升了标准的质量和水平。
                          (来自国家邮政局网站)

两项工业货架国家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2010年9月,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仓储技术与管理分技术委员会召开审查会,审查通过《工业货架规格尺寸与额定荷载》和《工业货架设计计算》两项国家标准(送审稿),这两项标准对于推进我国货架产品规范化、系统化,提高货架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秘书处)

《物流作业货物分类和代码》国家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2010年9月,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仓储技术与管理分技术委员会召开审查会,审查通过《物流作业货物分类和代码》国家标准(送审稿)。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秘书处)

山东省物流服务地方标准取得进展
    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省内多家物流企业开展了物流服务系列标准的制定,已有7项物流服务山东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1. DB37/T 1355-2009 物流采购服务质量规范  
2. DB37/T 1356-2009 物流常温仓储服务规范
3. DB37/T 1357-2009 物流快运服务质量规范 
4. DB37/T 1358-2009 物流零担货运服务规范 
5. DB37/T 1359-2009 物流配送服务质量规范 
6. DB37/T 1360-2009 物流运输服务质量规范 
7. DB37/T 1361-2009 物流质押监管服务质量规范 
                  (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供稿)

内蒙古包头市烟草物流配送服务标准出台
    内蒙古包头市质监局会同包头市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按照《烟草行业物流标准体系》(YC/Z 260-2008)要求,于近期制定出台了《包头市烟草物流配送服务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既包括国家《烟草商业企业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服务规范》、《烟草商业企业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绩效评价》等服务标准,同时制定了《配送中心主任岗位工作标准》、《烟草分拣设备操作程序》等多项工作、设备地方标准,将满足烟草物流技术、设备、信息、管理、服务和安全等环节的要求。
(2010-12-07 中国物流信息网)
 
太原发布物流园区标准体系表
    近日,山西太原市民营区发布了《太原物流园区标准体系表》。民营区质监局就此标准对物流企业进行了培训。该标准体系将物流园区标准体系分为联盟标准体系和企业标准体系两个层次。联盟标准体系按照管理基础、资源管理、服务提供、检查改进将物流分为四大板块,共171项标准,覆盖整个物流活动。该标准体系为物流园区企业使用一套文件适用多个体系管理打下了基础,也为物流园区在验收合格实现“卓越绩效”方面做了必要的准备。
(2010-11-29 中国物流招标网)
 
  交通运输行业将制修订3项船舶标准
    2010年8月,交通运输部发布2010年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计划项目,包括3项船舶相关标准,即:“内河船舶标准体系表”、“川江及三峡库区运输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内河船用电梯”,技术归口单位均为全国内河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年限均为2011年。
(2010-08-23 中国船舶网)
  
“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发布 
    《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ISO/PAS18186),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发布。该标准由上海港务集团牵头研制,于2007年启动,经过在多条国际集装箱航线和物流监控中应用示范,于2009年2月取得国际标准提案资格,是由我国提出并积极推动制定的第一项物流和物联网领域中ISO发布的国际标准,标准的发布和推广,有利于加速开发成本低、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的集装箱电子装置,将对提升国际集装箱安全运输水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 2010-08-30 科技部网站)

物联网遇标准化瓶颈  利益“博弈”难达统一
  中国物流招标网登载个人评论提出:
  我国制定物联网标准时,是与国外标准进行利益的“博弈”,使得标准制定工作艰难,在国内,这种利益“博弈”现象同样严重存在。例如,最近海尔推出的一系列智能家电,智能家电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就涉及到了利益的争夺问题,主要是闪联和e家佳,需要更高一层的“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来协调。移动支付也存在标准化利益“博弈”问题,中国移动有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标准,银联也有相应的成熟的国际标准,最后统一为银联的标准。若采用移动标准,银联将流失一大部分市场。所以在物联网标准化工作中要处理好各方利益“博弈”问题,鼓励技术进步,多设立国家专项技术课题,突破核心技术研发,从技术独立走向标准独立,从而真正主导物联网产业话语权。
( 2010-11-22 中国物流招标网 )

欧洲物流职业资质认证标准进入中国 
    6月19日,第一届中欧物流论坛以“全球经济背景下的物流战略与运作”为主题,在上海召开。首批参与欧洲物流协会职业资格认证(ELA)的中国物流从业人员,被授予认证证书。
  欧洲物流认证管理委员会(ECBL)主席伊安尼斯•科尼塔斯先生(Mr Yiannis Konetas)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以欧洲物流协会制定的物流能力标准为基础,推出一套针对物流从业人员的专业物流能力认证体系。” “ELA物流职业认证体系进入中国不过两年多的时间,目前仅有13名物流从业人员获得了ELA物流职业资格认证。只要达到我们对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就可以参与认证,在一定的学历条件之外,我们更关注的是对方的从业经验和独特的物流行业适应能力。”
欧洲物流协会(European Logistics Association,简称ELA)为物流从业人员提供了一套三个级别的物流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包括职业资格等级初级运营人才、中级管理人才、高级战略人才,通过认证的学员由欧洲物流协会颁发全球统一的ELA职业资格证书,已逐渐成为诸如MAERSK、DHL、K&L等国际知名物流公司聘用物流专业管理人才的参考标准。上海ELA考试中心是欧洲物流协会(ELA)在中国大陆地区唯一授权机构。
                           ( 来自中国物流招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