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物流统计标准体系研究》质检公益专项科研课题专家论证会召开

日期:2011-06-07

2011年6月3日,《物流统计标准体系研究》质检公益专项科研课题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交通与物流处处长卫勇、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处长李敏、北京市统计局新产业经济统计处张小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周思源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兰洪杰教授、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和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的课题组成员。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部副主任李红梅主持。

2009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承担了由国家科技部、国家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冷链物流等重点物流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质检公益专项科研项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委托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承担的《物流统计标准体系研究》是其中的子课题之一,目前课题组已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形成了课题报告和《物流发展运行景气指数指标体系》、《物流园区统计指标体系》、《汽车物流统计指标体系》、《钢铁物流统计指标体系》四项国家标准的初稿。本次会议主要就该课题的研究成果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

与会的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及研究意义,并就研究的目的、范围,研究成果的完整性、充分性,物流统计标准体系框架及标准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提出的建设性的意见。会上,物流统计政府管理部门及实施部门也从操作层面对物流统计标准的制定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推动了课题成果的进一步完善。

下午,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何辉主持了四项标准项目的研讨,会议认真讨论了四个标准的名称、范围、技术要素和具体指标的合理性、适宜性。通过讨论,确定了四项标准的主体架构、主要技术要素和具体指标,标准起草组将针对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进行调研,进一步修改完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