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物标委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日期:2023-01-11

近日,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物标委”)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许正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等全国物标委37名委员或委员委托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物标委各分标委、工作组秘书处负责人列席参加了会议。全国物标委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部主任李红梅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全国物标委2022年度工作报告、《物流国家(行业)标准管理办法》(审议稿),讨论了2023年工作计划。


委员全体合影截图1 委员全体合影截图2


崔忠付在工作报告中介绍,2022年,全国物标委按照《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结合物流行业发展现状,重点围绕物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物流行业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数字化仓库、无人仓、云仓云配、智能仓储、智慧物流服务、物流大数据、企业绿色物流评价、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逆向物流评价等方面标准的制定,积极开展了仓库、货架、托盘等物流标准的修订工作,并在食品冷链、农产品冷链、医药物流、即时配送、电商物流、汽车物流、应急物流、煤炭物流等重点领域推进物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崔忠付总结了2022年物流标准制(修)订、实施效果评价、宣传推广,以及国际标准化、团体标准化、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111122845



崔忠付指出,2022年全国物标委在行业需求方面调研、标准化组织管理、国际标准化工作规则方面还有很多不足。2023年,全国物标委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等重大政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物流标准体系、规范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大物流标准宣贯力度,扩大物流标准化影响力,深入推进物流国际标准化工作,扩大开展物流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继续加强全国物标委自身能力建设。

与会委员们审议通过了全国物标委2022年工作报告、2023年工作计划,以及《物流国家(行业)标准管理办法》(审议稿),并在进一步研究落实《“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提出的现代物流标准化发展规划、开展行业前沿标准化基础研究,加强物流行业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绿色发展标准体系的研究和标准研制,加强与相关TC和相关单位的标准化合作,建立标准化专业团队开展企业咨询服务,开展物流标准宣贯实施案例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许正斌代表全国物标委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云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国物标委在2022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积极稳步开展物流标准化工作,在推进标准制修订、加强标准实施宣传推广、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制约,很好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引导物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升物流标准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要求全国物标委秘书处认真研究、吸收与会委员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2023年工作计划。


微信图片_20230110190020


许正斌对全国物标委2023年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高水平的物流标准化工作支撑物流高质量发展,对全国物标委来说这不仅是责任,也是难得的机遇。《“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对物流标准化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希望全国物标委认真贯彻落实。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提升物流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提升物流标准化工作站位,将推进物流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包装、托盘等一些基础性强、国际化强的物流标准制修订工作置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进行谋划,充分发挥标准的联通和支撑作用。要紧密结合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将物流行业的创新成果和做法转化为标准,将标准化工作融入到物流行业的创新体系中。要更好发挥行业内骨干企业作用,吸引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增强标准的权威性和先进性,提高行业认可度,促进标准的宣贯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