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标准“领跑者” > 正文

什么是企业标准领跑者?

日期:2023-02-10

一、什么是企业标准“领跑者”

企业标准“领跑者”指同行业可比范围内,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产品、服务标准中核心指标处于领先水平的标准,以及符合这些标准的产品、服务。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通过“领跑者”这种高水平标准的引领,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并辅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鼓励性政策,从而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二、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历程  

2016年8月1日

原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国质检标联〔2016〕396号),提出“推行企业标准主要技术指标领跑者制度试点,形成标准竞争机制”

2017年9月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提出“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2018年6月28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国市监标准〔2018〕84号),明确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

2019年5月28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19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

2019年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每年发布“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工作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每年发布“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方案和评估机构名单”,组织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每年发布该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

截至2023年3月,在240个重点领域共发布3246个企业标准“领跑者”,涉及1954家企业、近210个城市、29个省及直辖市

2022年6月1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2022年第14号),“物流服务”成为当年新增重点领域

2022年7月14日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工作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2022年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名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为“物流服务”“物料搬运设备”两个领域的评估机构

2022年9月1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联合发布8项“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团体标准

2022年10-12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s://www.qybz.org.cn/)上公开备案的相关企业标准进行评估

2022年12月28日

经评估、公示无异议后,21家企业的企业标准成为首批物流行业的企业标准“领跑者”

2023年2-3月

经评估、公示无异议后,9家企业的企业标准成为第二批物流行业的企业标准“领跑者”

2023年3月30日

在“中国标准化大会绿色低碳标准化会议”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被授予“2022年度‘领跑者’标准突出贡献社会团体”和“2022年度‘领跑者’标准突出贡献评估机构”

2023年4月8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办企业标准“领跑者”推介活动,集中对物流行业的30项2022年企业标准“领跑者”颁发证书


三、成为企业标准“领跑者”的意义/作用

█ 提升企业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力

入围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的企业,在宣传、推广和销售入围领跑者的企标所对应的产品或服务时,可使用“领跑者”标识,方便消费者快速识别“领跑者”产品或服务。

█ 享受政府奖励政策

1)政府采购助力领跑;

2)设立“领跑者”专项基金;

3)平台企业大型卖场、网上电商助力“领跑”营销;

4)地方政府财政奖励;

……

█ 推进行业发展

企业标准“领跑者”是通过对行业内所有公开的企业标准进行比对评估,选出的核心指标处于领先水平的企业标准,为行业中其他企业制定企业标准提供了参考,同时作为行业内的标杆,引领企业向高质量标准方向发展,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四、如何成为企业标准“领跑者”

█ 制定企业标准

企业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结合企业实践和标准化需要等,制定出产品(服务)的企业标准。

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产品(服务)的核心指标不满足行业领先水平的要求,以及编写不规范的企业标准不得入围企业标准“领跑者”。

█ 企业标准备案及公开

企业需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s://www.qybz.org.cn/)进行企业标准的备案,对企业标准进行自我声明公开,确保公开的企业标准的合法合规性及实施可行性。

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2022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经批准成为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将会对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的企业标准进行筛选,并根据发布的评估方案对筛选出企业标准进行评估,确定推荐入围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的企业标准。

█ 提供证明材料

经评估机构推荐入围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的企业,需提供企业标准中所涉及的产品或服务的检测报告、自我承诺函、企业信用报告及其他相关证明资料(不同产品(服务)的入围企业补充证明材料清单会有所差异,请与具体部门联系人联系获取)。